雨天。台南


臺南孔廟建於明朝年間,為全臺第一座文廟,是當時全臺童生入學之所。而進孔廟是要走側門的喔!因為孔廟的大門除了釋奠典禮的日子,平常則不開。
孔廟東大成坊坊上有『全臺首學』四字的牌匾,就是平常大家走的側門。


事實上孔廟有兩道門,第一道門是座落於府中街口的石牌,在國民政府來臺後在兩道門之間開闢了一條道路。

如我們循著古人的腳步,哪日來到孔廟不仿試試從別具意義的石牌入孔廟



列屬國家一級古蹟,擁有眾多的歷代帝王元首御匾,現還大致保持「左學右廟」的傳統格局。孔廟的紅色圍牆代表著崇敬高貴,緣於周朝貴族宮殿冠服的顏色
從龍形及蝙蝠圖樣的瓦當,不難看出古人對歷代學子的期許與祝福,每當下雨的日子總讓人想起先人的祝福與期許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300年來,府城孔廟始終維持傳統,
固定於二季舉辦祭典,尤又以秋季的祭孔大典最為重要,
於9月28日當天清晨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祭祀儀式,總共三十八個程序完成典禮,
為了遵循古禮,台南孔廟是台灣少數宰殺活體牛隻,供民眾搶拔智慧毛的廟宇。台南孔廟不僅僅為台南的地標,更是莘莘學子們的心靈寄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問任何問題喔!
Feel free to ask any questions!